English

“打盗版——中国2000大行动”拉开序幕

云南公开销毁大批走私光盘
200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瑞丽5月16日电(记者丰捷)伴随着压路机隆隆的轰鸣声,25万张走私盗版光盘今天在西南边陲城市瑞丽市被公开销毁。这是迄今在广东以外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次盗版出版物公开销毁行动。全国性“打盗版———中国2000大行动”由此拉开帷幕。

经过11年的不懈努力,“扫黄”“打非”行动的声势日渐高涨。与此同时,音像制品等领域的非法出版活动也经历了由地上到地下、由境内到境外等几个阶段。近年来,日益猖獗的音像制品和影视作品的盗版行为,其主要源头已经转变为从境外走私贩运盗版光盘。为此,国家逐步加大了对东南沿海地区走私光盘活动的打击力度,走私光盘的活动也因此呈现出由东南沿海向西南地区转移的势头。针对这一情况,《2000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确定把打盗版作为今年“扫黄”“打非”行动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力求在打击盗版盗印和光盘走私活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此,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地政府已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将在近期陆续实施。有关方面表示,今天的销毁活动即是在祖国的西南大门,对企图寻找外通道的盗版走私团伙的一次严正警告。

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正成为国际盗版集团企图向内地大肆走私和贩运光盘及其他出版物的主要通道。面对这一新形势,云南省近年不断加强“扫黄”“打非”力度。据介绍,去年该省共收缴盗版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各类非法出版物175.7万册(盒),其中上半年全省“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中,破获各类案件254件,抓捕涉案嫌疑人49人,行政处罚2956起。今天集中销毁的72个品种25万张走私盗版光盘就是去年9月5日昆明海关在边境口岸查获的,涉案的犯罪嫌疑人日前已移交司法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这次销毁活动由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海关总署、公安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和美国电影学会的代表也参加了此次销毁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